Linux 软件的安装

linux系统的软件安装

在GNU/Linux操作系统中,rpm和dpkg是 最为常见的两类 软件包管理工具。
他们分别应用于 RPM 软件包的Linux发行版本和 DEB 软件包的Linux发行版本。

RPM全称 Redhat Package Manager,最早由Red Hat公司制定实施,后被GNU开源操作系统接受,成为很多 Linux 系统的既定软件标准。
DEB是与RPM进行竞争的基于Debian操作系统(Ubuntu)的 DEB 软件包管理工具 - DPKG(Debian Package)

yum

yum 基于 rpm 软件包管理工具,是一个shell前端软件包管理器,能够自动安装、更新 RMP 包以及其依赖。

apt

apt 是与 yum 对应的,是debian(ubuntu) Linux发行版本中的APT软件包管理工具。
所有基于debian的发行都使用这个包管理系统。
APT 的主要包管理工具为 APT-GET,通过此工具可满足和上述 YUM 相似的功能要求

Mac OSX系统的软件安装

Mac OSX系统是基于linux的,绝大多数特性和功能都喝linux相似。
但是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,比如软件的安装。

brew

brew 全称homebrew,是mac osx系统下的包管理器。

源码安装

除了用上面的包管理工具安装软件外,还可以直接下载源码然后解压编译安装。

wget

wget 是Linux系统中一个下载文件工具。
很多时候我们都需要用到这个命令去下载文件,比如下载软件源码。
源码包发布格式一般都是.tar.gz和.tar.bz2的。

具体源码包的安装过程

1
2
3
4
5
6
7
8
9
# 第一步:解压文件(两种解压命令分别对应两种压缩格式)
tar -zxvf ×××.tar.gz
tar -jxvf ×××.tar.bz2
# 第二步:执行配置文件,检测目标平台特征,一般会生成makefile文件。
./configure
# 第三步:make编译,将源码编译为二进制可执行程序
make
# 第四步: make install,安装,这一步需要root权限,因为要向系统写入文件
make install